English

成都“公章桥”胆忒大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蒋红雨 赵国

听说四川成都的九眼桥是远近闻名的“公章桥”。8日上午10时许,记者以求刻者身份来到了“公章桥”。刚上桥,就有两刻章者迎上来问是否要刻章。记者写下“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”的字样,问他们敢不敢刻,其中一人连连摇头道刻不得,刻不得。另一人悄声说:“如果你一定要刻,我们也能做,只是价钱要贵点。”最后商定下午4时取货,先预交30元,总共280元。

下午,记者再次来到“公章桥”。“刻章吗?”一妇女低声问。“刻!”“啥单位,几个字?”“刻‘成都市公安局’的章。”记者答。1小时后,一个十分逼真的“成都市公安局”的公章呈现在记者面前,费用是60元。

据了解,这个刻章“市场”,是从80年代后自发形成的。其成员大都是外地来蓉的无业游民,由于“从业者”胆大,收费低,引来了成都内外的众多客户,摊位曾一度多达七八十处。他们以刻外地章为主,什么都敢刻。“生意”好时,一天能赚三四千元。这些“业主”,没有一个人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或相关手续。(《生活时报》1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